生命如一泓清水,源头处没有一点儿污染童年的我们无忧无虑,笑容灿烂,生活就像水晶般透明,没有任何苦涩的内容。

      生命如一泓清水,青年时的我们如成势的水流,不希望有岸的存在。童年对我们已经不再具备吸引力,我们渴望尽快长大,渴望走上离开家乡的路,走出地平线,去寻找生活,寻找爱情,寻找值得终生追求的事业;我们渴望像水一样流动,流出父母的怀抱,流出家庭的羁绊,流入一片陌生的天地,感受一种陌生的心情;我们渴望生命的奇迹,渴望那个终身相守的人在某一个地方等待,渴望和我们所爱的人合二为一,像两股清水,融合得了无痕迹。

       生命如一泓清水,我们以为这个世界像我们一样清澈,一头扎进去,才发现所到之处和我们想象的不一样,其中有清流,也有浊流;有暗流,也有激流……我们常常不由自主地被裹挟着向前流动,或平缓,或湍急,流到什么地方连我们自己都不知道。有时我们能够保存一泓清水的情怀,在经历很多痛苦和迷茫之后,仍然留住了一份高洁;有时我们会失去自己的本色,变得浑浊、激荡,有时甚至会同流合污,完全迷失了自己。

        生命如一泓清水,不流动就会腐臭。有些人在经历了各种挫折和打击后,开始失去梦想,失去勇气,失去对未来的追求和对生命的激情。青春从他们脸上流逝的同时,也从他们的内心湮灭。他们不再相信自己,相信未来,而相信未来却是青春存在的唯一标志。就像诗人食指所说的那样:“即使蜘蛛网无情地查封了炉台,即使灰烬的余烟叹息着贫困的悲哀,我们依然要坚定地相信未来,相信不屈不挠的努力,相信战胜死亡的年轻。”如果没有对未来的期待,生命就会变成一潭死水。在现实生活中,很多人不愿面对挑战,把自己封闭起来,停止了流动,就此慢慢老去。他们屈服于停滞的生活,屈服于命运可怜的安排,日复一日地重复着同样的工作、语言和思想。平庸的生活使他们失去锐气,不再探索外面世界的精彩,也丧失了灵魂深处对于伟大的崇拜。表面上他们也许平静祥和,与世无争,但是一潭不流动的水,久而久之就会生出绿锈,变得腐臭。生命对他们来说已经不再是一泓清水,没有了童年的晶莹剔透,没有了青年的渴望追求,他们在腐臭中享受着腐臭的快感,躯体虽存,灵魂已死。

    (俞敏洪《生命如一泓清水》)


评论

热度(4)

© 窗外|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