落霞与孤鹜齐飞,秋水共长天一色。

    时维九月,序属三秋。潦水尽而寒潭清,烟光凝而暮山紫。俨骖騑于上路,访风景于崇阿。临帝子之长洲,得仙人之旧馆。层峦耸翠,上出重霄;飞阁流丹,下临无地。鹤汀凫渚,穷岛屿之萦回;桂殿兰宫,即冈峦之体势。层峦 一作:层台;即冈 一作:列冈;仙人 一作:天人;飞阁流丹 一作:飞阁翔丹)

      披绣闼,俯雕甍,山原旷其盈视,川泽纡其骇瞩。闾阎扑地,钟鸣鼎食之家;舸舰迷津,青雀黄龙之舳。云销雨霁,彩彻区明。落霞与孤鹜齐飞,秋水共长天一色。渔舟唱晚,响穷彭蠡之滨,雁阵惊寒,声断衡阳之浦。(轴 通:舳;迷津 一作:弥津;云销雨霁,彩彻区明 一作:虹销雨霁,彩彻云衢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节选自唐--王勃《滕王阁序》

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久闻滕王阁的盛名,八月底至江西省南昌市滕王阁游玩。历代文人墨客在滕王阁上留下不少诗文,其中唐朝诗人王勃的诗文《滕王阁序》尤为出名。其中有一句描写滕王阁盛景的诗"落霞与孤鹜齐飞,秋水共长天一色"令无数人向往,而慕名前往一睹美景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站在滕王阁之上,清风徐徐赣江之浩瀚一览无余,远岸摩天大楼错落有致。 天空不作美,虽已近黄昏夕阳却薄云笼罩,间或从薄云中透射一缕阳光。江中帆影点点,远处绿苇沙洲间白鹭时隐时现。滕王阁虽经历代更迭始终屹立在赣江边上。今天我们站在滕王阁之上,怀想古人的诗句。穿越历史的天空和高度,清风正好秋水正清,我们只差了落霞和孤鹜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评论(8)

热度(6)

© 窗外|Powered by LOFTER